kaaaaaallen

诶嘿诶嘿
成分有那么一点复杂

感觉李隆基和高力士关系是真不错

  浅嗑一下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景龙中,玄宗在藩,力士倾心奉之,接以恩顾。(旧唐书·列传第一百三十四)



每四方进奏文表,必先呈力士,然后进御,小事便决之。玄宗常曰:「力士当上,我寝则稳。」(旧唐书·列传第一百三十四)



宝应元年三月,会赦归,至朗州,遇流人言京国事,始知上皇厌代。力士北望号恸,呕血而卒。代宗以其耆宿,保护先朝,赠扬州大都督,陪葬泰陵。(旧唐书·列传第一百三十四)



会上不豫,秋,七月,丁未,辅国矫称上语,迎上皇游西内,至睿武门,辅国将射生五百骑,露刃遮道奏曰:“皇帝以兴庆宫湫隘,迎上皇迁居大内。“上皇惊,几坠。高力士曰:“李辅国何得无礼!"叱令下马。辅国不得已而下。力士因宣上皇诰曰:“诸将士各好在!“将士皆纳刃,再拜,呼万岁。力士又叱辅国与己共执上皇马鞚,侍卫如西内,居甘露殿。辅国帅众而退。(资治通鉴·唐纪三十七)



于是四方奏请皆先省后进,小事即专决,虽洗沐未尝出,眠息殿帷中,徼幸者愿一见如天人然。帝曰:「力士当上,我寝乃安。」(新唐书·列传第一百三十二)



肃宗在东宫,兄事力士,它王、公主呼为翁,戚里诸家尊曰爹,帝或不名而呼将军。(新唐书·列传第一百三十二)



「巨当死已久,天子哀怜至今日,愿一见陛下颜色,死不恨。」辅国不许。宝应元年赦还,见二帝遗诏,北向哭欧血,曰:「大行升遐,不得攀梓宫,死有余恨。」恸而卒,年七十九。代宗以护卫先帝劳,还其官,赠扬州大都督,陪葬泰陵。(新唐书·列传第一百三十二)


  

  没找到tag

  行吧现起一个
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